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图片新闻
中老铁路催生产业投资 亿达年产20万吨硅锰合金项目落地元江产业园
2023-03-16 14:49:54

231085

玉溪亿达铁合金有限公司项目基础建设现场。

走进元江产业园区干坝片区的玉溪亿达铁合金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硅锰合金及尾气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工地,平整好的建设用地上塔吊拔地而起,建筑工人正抓紧进行厂房和办公楼基础施工。亿达项目管理负责人李晓东说:“今年11月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硅锰合金生产基地。”

元江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忠祥认为,这个因中老铁路而生,因玉溪全产业链建设千亿级绿色钢铁产业而起的项目,已成为元江县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建设,布局发展园区冶金新材料主导产业,推动全县“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破局园区经济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李晓东介绍,硅锰合金是用于钢铁生产的脱氧剂和合金剂的中间原料,对增强钢材强度和韧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成为推动钢铁全产业链发展必不可少的上游环节。亿达项目总投资9.8亿元,形成年产20万吨硅锰合金产能规模,预估实现产值16.5亿元,税金1.3亿元,带动就业近300人。

说起项目投资动因,李晓东介绍,企业生产硅锰合金的主要原料是进口锰矿和国内焦碳,按20万吨产能估算,每年需要进口40余万吨锰矿和购入10万吨焦碳,同时输出20万吨产成品,仅硅锰合金项目的综合运量就达70万吨。如此巨大的运量迫使项目建设选址必须位于交通枢纽节点上,才能确保原料稳定输入和产品高效输出,从而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因此,具有铁合金产业基础又位于中老铁路交通枢纽节点上的元江成为企业理想的产业投资地。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来自缅甸的锰矿和国内的焦碳,都能通过铁路大动脉汇聚于此,产成品同样依托铁路运输辐射西南地区的钢铁企业。

亿达项目安全环保负责人叶红江介绍,企业立足资源综合利用,建设尾气余热发电站,实现年发电量1.4亿度;投资0.98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矿热锦项目,预估实现产值2亿元;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8万吨中小微碳锰铁项目,预估实现产值10亿元。下一步,还将投资建设3万立方米煤气集中供应站和免烧砖项目。

在项目建设中,企业围绕产业绿色低碳发展,3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顶部将全部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个厂区全部实现封闭式生产,达到生产零排放、零污染。最终,在元江产业园区打造全省产能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技术最先进、产品链配套最齐全的硅锰合金产业基地。(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