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图片新闻
玉昆钢铁转型升级产能置换项目稳步推进
2023-08-07 11:19:54

夏末时节,在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升级产能置换项目(以下简称“玉昆项目”)建设现场,高炉转炉拔地而起,轧钢车间气势恢宏,接连管道万千纵横,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置身宏大的建设现场,真切感受到玉溪全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绿色钢铁产业,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步伐走得更加自信和从容。

玉昆钢铁集团项目建设指挥长范世雄介绍,2018年,为实现转型升级产能置换目标,企业选址峨山县化念镇,对标国内外先进技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转型升级产能置换项目。项目总投资212亿元,规划占地面积近万亩,是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和玉溪市全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绿色钢铁产业,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一号工程”。

2019年2月2日玉昆项目立项,按国家钢铁行业产能置换政策时限,必须于2023年底前全面建成投产。从项目前期推进,到移民搬迁、场地平整,再到主体建设、基础配套,以及产业链构建、产城融合发展,堪称玉溪工业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建设时限最短的工程。

为克期完成玉昆项目,2018年11月14日,市委、市政府成立玉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一线工作指挥部,组织领导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打赢移民搬迁攻坚战,实施基础建设大会战。2021年7月2日,市委、市政府成立玉溪市“绿色钢城项目群”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全力推动玉昆项目和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建设、基础配套及产业链构建、产城融合发展。

峨山县抽调120余名干部组成群众工作组,坚持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带着感情做工作。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方法,白天一顶草帽、夜晚一个电筒,顶烈日披星光,挂图作战,如期完成8个村民小组、397户、1599名村民的搬迁安置和征地工作,从而确保了2020年10月16日玉昆项目场地平整工程全面开工。

2021年9月11日,玉昆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范世雄介绍,为确保按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玉昆钢铁成立了由2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建设指挥部,与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聘请钢铁研究总院华东分院专家作为技术顾问。来自国内多家知名央企及玉溪本土企业的上万名建设大军汇聚工地,实施“白加黑”和“五加二”工作制,克服疫情和雨季带来的困难,顶住建材价格大幅波动压力,破解大件运输瓶颈,日夜奋战抢工期,争分夺秒抓进度。

玉昆钢铁集团董事长助理陈丕锦介绍,玉昆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456万吨铁和515万吨钢的产能规模,预计创造年产值360亿元,将直接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2万人就业,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

随着玉昆项目和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的建成投产,峨山县化念镇到新平县扬武镇大开门片区,将形成年产680万吨铁、813万吨钢的产能规模,成为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两大梁柱。

随着后续产业链延伸及配套产业项目的落地、连接中老铁路的大化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的建成、RCEP协议的生效,玉溪钢铁工业将以新跨越、新突破、新发展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云南绿色钢城”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性钢城。(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