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招商资讯
罗应光巡查抚仙湖水质情况时强调
坚决落实“四个彻底转变” 守好抚仙湖Ⅰ类水质
2019-05-15 09:02:36

5月14日,市委书记罗应光履行抚仙湖市级河(湖)长职责,到抚仙湖进行巡湖,环湖查看水质情况。罗应光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关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要求,时刻保持强烈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加快实施“森林抚仙湖”建设及生态移民搬迁“两个一次性”工作,坚决落实“四个彻底转变”,全力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守好抚仙湖Ⅰ类水质。

顶着烈日酷暑,罗应光登上市抚仙湖管理局的执法船,沿湖岸线查看抚仙湖水质,了解湖体监测情况,详细询问“森林抚仙湖”建设及生态移民搬迁“两个一次性”工作推进情况。当听说目前抚仙湖水质综合评价为Ⅰ类,湖泊营养状态为贫营养,罗应光对各级各相关部门为保护抚仙湖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及澄江县加强对湖水水质状况的实时监测,从而强化对水体的监管及预警,为抚仙湖保护治理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更科学的分析研判。执法船行至黑泥沟片区时,罗应光发现湖边有一处临水的建筑仍在违规使用中,立即要求澄江县和抚管局进行整改,严格按照抚仙湖保护条例,对违规建筑进行拆除,尽快恢复植被,还湖岸线自然生态,真正做到执法监管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

罗应光强调,澄江县及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关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要求,对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对照抚仙湖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坚决落实“四个彻底转变”。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只做“减法”、不做“加法”,控制好生态容量和空间布局,为后世子孙留下更多发展空间;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抓好治水的人、管好装水的湖、治好流水的河、护好蓄水的山,统筹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彻底转变“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方式,下决心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加快实施“森林抚仙湖”建设及生态移民搬迁“两个一次性”工作;彻底转变“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传统理念和“不给钱就不治理”的被动状态,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创新方法、齐抓共管,形成护湖治湖合力。

王志新参加巡湖调研。(玉溪日报记者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