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招商资讯
我市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抗旱
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抗灾物资、资金和技术准备
2019-05-16 09:04:26

5月14日下午,记者从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加强抗旱保苗促栽插保春耕促丰收紧急动员会获悉,目前全市高温干旱形势严峻,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抗灾物资、资金和技术准备,落实好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确保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自3月以来,我市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至特少。统计数据显示,3月降水量元江2.3毫米,易门、澄江、江川7至9毫米,其余县(区)10至1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元江偏少近九成,新平偏少近三成,其余县(区)偏少四至六成。4月降水量峨山、通海、华宁、元江11至15毫米,其余县(区)1至6毫米,大部县(区)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以上。5月1日至今,全市降水仍旧偏少,旱情持续发展。

目前,全市土壤含水量低,蒸发量大,持续旱情给大春作物如水稻栽插、玉米栽种、烤烟移栽、辣椒等蔬菜的种植带来较大影响。当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的旱情发展态势,及早制订和完善各项防灾减灾预案,做好准备工作,及时应对灾情发生。

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提前做好抗灾物资、资金和技术准备,特别加强以种子为主的准备工作,根据受旱作物品种和分布区域,认真组织农资、供销、种子等部门,做好抗旱保苗促栽插保丰收所需的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兽药、地膜等的调运和提水设备的检修、配置工作,加强农资产品的质量检测、监管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抗灾救灾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要做好分类指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抗旱救灾,落实节水措施,科学利用现有水资源。当前用水要以保苗为重点,切实管好现有水资源,做到计划用水,科学抗旱,要充分发挥小水窖的作用,强化库区用水管理,充分发挥水库、灌区等水利工程在抗旱中的主力军作用,及时修复提灌设备。(玉溪日报记者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