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招商资讯
通海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接受专家考察评估
2019-05-17 09:05:37

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通海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反馈会上获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到通海实地考察后认为,通海县基本符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

5月13日至16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到通海县,对通海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考察。专家组认为,通海县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历来商贸繁荣,多种文化汇集,文化昌盛。古城格局相对完整可辨,基本保持了历史风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得到了较好传承。省、市、县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高度重视,措施具体实在。专家组认为,通海县基本符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

专家组希望通海县进一步研究落实名城保护的相关政策措施,及时研究古城内商业业态的整合和提升。进一步强化名城保护管理,落实部门协调机制,并依法依规保护好文物保护单位,为做好申报下一阶段工作打牢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在反馈会上表态发言。他说,十年来,通海县锲而不舍地争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这次国家考察组对通海进行实地考察,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对通海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的一次把脉会诊。市、县要对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提高认识,以此次专家组实地考察为新的起点,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进一步研究推进申报工作。要依法依规,加大力度做好名城保护工作。严格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做好申报工作。要继续弘扬好、传播好通海历史文化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使通海县历史文化名城名副其实。

张德华表示,下一步,市政府将加强对通海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促,规范化、持续化加强资金支持,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切实完善整改,调整相关计划全力推进申报工作。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副市长蔡四宏,市政府秘书长张亚辉出席会议。通海县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玉溪日报记者  李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