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招商资讯
高新技术企业:为玉溪高质量发展注入腾飞新动力
2019-05-17 09:06:32

年产1000万千伏安干式变压器及全自动新型智能铁芯系列化生产线技改项目的推进,让云南通变电器有限公司踏着“中国制造2025”节拍迈进智能制造领域。

建设天然药物深度开发院士工作站,投资4500万元实施扩能建设项目,云南克雷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抢抓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构建骨健康产业链条。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犹如扇动的双翼,为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腾飞的新动力。

高企家底知多少

1997年,作为烟草配套龙头之一的云南玉溪水松纸厂成为全市首家高新技术企业,由此掀开了玉溪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大幕。

截至2018年,玉溪通过评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94户,占全省1362户高新技术企业的6.9%。玉溪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仅次于昆明市,位居全省第二。

所谓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居民企业。

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区域分布情况看,玉溪高新区、红塔区、通海县、易门县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聚集地,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的75.5%。

从全市高新技术创业行业分布情况看,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卷烟配套、装备制造、矿冶、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行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聚集行业,聚集这些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的89%。

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情况看,2018年,全市94户高新技术企业资产总量达458.52亿元,同比增长21%,主营业务收入达273.89亿元,同比增长39.3%。全市营业收入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39户,其中13户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截至2018年,2户上市和4户新三板挂牌高新技术企业市值644.6亿元。

科研创新主阵地

通变电器从20世纪90年代初建成首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到2012年建成云南省高原型变压器工程技术中心,再到2015年与武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硅钢材料及应用联合实验室”,不断提档升级的科研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达50%,从事产品设计、试验、检测的工程技术人员超过100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23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创新团队和员工队伍,为通变电器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纵观通变电器创新发展之路,看到玉溪高新技术企业以提升科研创新平台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为支撑,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带动产业提档的科技创新主阵地。

截至2018年,全市94户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达16974人。聚集外籍专家18人,留学归国人员30人,专业技术人员3529人。在高新技术企业全部从业人员中,有博士34人、硕士168人,大学本科学历人员2742人,高层次人才占比达17.3%。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了全市主要产业发展创新人才。

截至2018年,全市94户高新技术企业建成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占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总量的92.3%。建成3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占全市的61.2%。建成73个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占全市的57.9%。高新技术企业汇集了全市主要的产业发展创新平台。

2018年,全市94户高新技术企业形成用于科技创新的固定资产0.63亿元,其中仪器设备0.59亿元。从事科技活动人员达3443人,科技活动投入经费10.37亿元,占同期销售收入比重4.4%。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市产业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产业发展主引擎

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18年专注于蓝宝石衬底片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掌握晶体生长和专用晶体炉制造技术的企业。与此同时,立足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大力推动企业发展迈向国际化,跻身全球蓝宝石衬底片领军企业。

纵观蓝晶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看到玉溪高新技术企业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带动工艺创新、技术创新、设备提升、产品提档、品牌提升,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2018年,全市94户高新技术企业在研科技项目551项;发明专利申请量136件,同比增长19.8%,占全市的27.5%;专利授权量406件,同比增长73.5%,占全市的28.3%。

截至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拥有量2261件,较上年增长16.9%;软件著作权拥有量133件,较上年增长80.7%;植物新品种拥有量42件。形成国际标准3项,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7项,发表论文102篇。

2018年,全市94户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售收入237.5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216.24亿元,占比91%。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蓝晶科技成为“玉溪制造”新标杆;“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成为玉溪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排头兵;跻身全国疫苗第一方阵的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为玉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军者。

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让玉溪休闲食品品牌扬名全国,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让普洱茶成为太空饮品,云南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打开玉溪跨境电商之门,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球知名芦荟产品提供商……

不断发展壮大的玉溪高新技术企业,正为全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开放合作排头兵

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联姻华灿光电,实施上下游产业链垂直整合,建立起了稳定的产品供应链,实现了上下游协同扩张,对巩固提升行业领军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聚集中外烟草行业创新资源,成为国内卷烟行业最具价值的再造烟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云南吉星德亿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跨区域合作,与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携手组建“玉溪红塔区机器人研发中心”,首开玉溪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先河。

立足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合作创新体系,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聚集创新资源,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汇聚市场资源,高新技术企业正成为推动玉溪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截至2018年,全市12户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聚合国内顶级创新智力和优质创新资源,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合作,累计突破24项核心关键技术,备案技术标准20项,开发新产品27个。

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加强对外技术交流合作,直接投入资金0.13亿元购买境外技术和实施技术引进消化,直接投入资金0.18亿元委托市外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项目研究。

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实现产品出口额3.7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1.97亿元,占比52.2%。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金额0.56亿元,直接对外技术投资54.5万元。(玉溪日报记者  唐文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