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招商资讯
华宁依托五大优势打造“国际陶都”
2019-09-09 09:13:14

在9月3日举行的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华宁县委书记王志华介绍,华宁县将不断提升陶瓷文化产业影响力,打造“云南华宁国际陶都”。那么,打造“云南华宁国际陶都”,华宁县有哪些优势?记者采访了华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军。

李军介绍,华宁陶古称“宁州陶”,有华夏古陶“活化石”之美誉。华宁陶釉色缤纷,器型多姿,充分体现了圆雕工艺与地域文化的融合。目前,华宁陶已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华宁实现陶瓷产业产值6.2亿元。打造云南华宁“国际陶都”,华宁县具有五大优势。

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华宁县已探明陶土资源储量7000多万吨,石灰石、白云石估算储量约25亿吨,石英、水晶、玛瑙、铜、铁等原料丰富,为陶瓷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原料。煤炭、电力资源充沛,天然气供气管道全面贯通,为制陶企业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支撑。

具有科学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华宁县按照省、市“做强陶文化,做大陶产业”的总体要求,编制了《华宁陶瓷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设立陶瓷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陶瓷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创新驱动,着力从提档升级生活日用陶、做大做强建筑园林陶、创新发展工艺美术陶、加大研发高新技术陶、发展陶瓷配套产业、培育“陶瓷+”新业态六个方面将把华宁陶瓷文化产业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

具有广阔的市场优势。华宁发展陶瓷产业具有明显的区域性优势和较大的市场空间,贯穿辐射华宁的弥玉高速、江通高速、澄川高速路网将华宁融入滇中一小时经济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为华宁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辐射优势、通道优势、环境优势和市场优势。华宁县同时也实施“平台借势”战略,在昆明世博园和斗南花卉小镇搭建了华宁陶旅游商品场馆和华宁陶艺术馆两个平台,下一步还将与“云茶”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华宁陶瓷市场空间。

具有较好的人才优势。目前华宁县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9个,有省级工艺大师10人、市级工艺师16人,培养“民间手造”陶塑技艺人才300余人,形成了“企业+农户”、小个体大群体的“民间手造”陶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还不断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创意创新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引进和留住人才机制。

具有优惠的政策优势。华宁将在项目用地、政策扶持、研发鼓励、招商引智等方面,给予多项配套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华宁陶瓷产业发展。(玉溪日报记者  白诚颖 实习生  钱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