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 招商资讯
玉溪外贸逆势走强
2019-10-11 14:07:24

来自我市商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实现进出口额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53.9%,增速高于全省4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2.7%,进口额0.3亿美元、同比增长123.9%,增速分别高于全省32.5个百分点和118.9个百分点。

来自我市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完成外贸自营进出口额18.37亿美元,同比下降12.6%。其中出口额17.96亿美元、同比下降13%,进口额0.41亿美元、同比下降8.1%。这是2010年以来玉溪外贸连续8年保持较快增长后出现的一波下滑。

两相对比,这样一个问题自然浮现在人们面前——在当前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背景下,玉溪外贸如何快速实现止跌回升,并呈现逆势走强?

落实政策强化扶持

今年一季度,市商务和财政部门携手创新工作方式,将1.96亿元省级外贸发展资金和中央外贸发展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相关企业。随之,市商务部门围绕落实今年外贸扶持政策,积极展开业务培训和项目申报指导。8月,组织49户外贸经营企业总额达1.17亿元的66个项目申报中央外贸资金。

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有效释放政策红利,不仅为玉溪外贸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品链条,缓解资金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表明了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决心,进一步提振了玉溪外贸企业在逆境中开拓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

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外贸扶持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促进贸易便利化,着力帮助外贸企业减少资金占压。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产品,促进收付汇兑便利化,加大金融支持外贸力度,着力缓解外贸企业经营压力。

去年入列云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玉溪高新区,用足用活省级示范园区年度专项资金,大力扶持服务外包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各县(区)结合打好“绿色食品牌”,大力支持外贸企业产品收购和加工出口,开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

着力强化扶持措施,有效激发外贸活力。截至7月,全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4户,全市共有168户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进出口实绩企业数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出口额超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42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3户。易门辰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进出口额突破5000万美元,云南玉溪百信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

深化合作拓展市场

今年6月初,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开展对外经贸交流。积极对接各国商务部门、商会和我省商务代表处、在外投资企业,寻求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助力我市外贸外经企业拓展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实力。

自2015年以来,我市建立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外经贸交流长效化机制。这一高位推动外经贸发展机制的建立,为我市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交通枢纽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对接友好城市,巩固主要出口市场,拓展新兴出口市场,加大开放力度,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在泰国曼谷、老挝万象、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设立四个商务代表处,在强化与驻在国政府部门、商会、行业协会、华商会及我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处的联络协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信息收集和服务外经贸能力不断提升。

在深化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同时,玉溪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新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日韩及南亚等国经贸合作。今年,我市组团赴韩国进行经贸洽谈并成功促成双方企业间的合作。通过承办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积极拓展与南亚国家多领域合作渠道。积极借助南博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国际性交流展示平台,以展会商,以展促销,拓展市场。

如今,我市外贸遍及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截至今年7月,我市对全球六大洲出口均保持增长。亚洲市场出口额11.39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东盟市场出口额9.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5%,占全市出口额的78.3%。欧洲市场出口额0.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倍。

优化结构提升实力

纵观玉溪外贸,出口产品从初始阶段的土特产品,到1998年“两烟”出口额占九成,再到2008年磷化工产品出口额占七成,2018年农产品出口额占八成,水果出口额占全省的97%,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的44.7%,直至如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快速增长。玉溪外贸出口结构调整优化步伐不断加快,外贸企业竞争实力不断提升。

立足打好“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玉溪农产品出口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截至今年7月,全市农产品出口额10.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6.9%,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8.2%。其中:水果出口额同比增长48.4%,占全市出口额的61.2%,占全省水果出口额的97.9%;蔬菜出口额同比增长100.4%,占全市出口额的14.7%,占全省蔬菜出口额的28.6%。

与此同时,玉溪立足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五金机电、光学仪器、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产品出口,加快出口产品结构调整优化步伐,适应多元化外贸市场需求。截至今年7月,全市高新机电、电子产品、生物医药出口额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9%,占全市出口额的9.1%。其中:手机、手表、主板出口额同比增长3.8倍,药品出口额同比增长6.5倍。

在结构调整优化中,玉溪外贸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省“双百强企业”公示,玉溪上榜企业共87户,位居各州(市)首位。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玉溪外贸充分利用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将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和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有机结合,不断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外贸增长方式由数量驱动向质量驱动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着力构建支持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资源性原材料和以高新技术产品带动农副产品、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的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强化保障提升服务

全市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由2018年的14.9%提升至今年的28.3%。及时开展对美贸易企业调研,进一步强化境外投资管理服务。透过这一系列工作,看到了玉溪强化保障和服务外贸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7月,市商务部门集中组织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宣传暨统保平台集中签约活动,全市43户企业投保,比2018年增加21户。通过建立进出口信用保障机制,有效破解了外经贸企业“有单不敢接”和“有单无力接”的局面,助力企业“危”中抓“机”,降低风险,稳健经营,减轻压力,逆势进取。易门县康源菌业有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此支撑下,出口额由2016年的两位数增至2018年的三位数,增长了近16倍。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各级商务部门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和引导对美出口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资质认定,提高供给水平,积极突破技术壁垒、政治壁垒,深挖出口市场潜力。通过强化事前服务引导、事中监管指导、事后评估和保障,启动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直报工作,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对外产能合作,切实做好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农产品返销进口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正围绕现代国际贸易发展需求,依托高新区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着力提升保障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信息服务、技术服务、资讯服务、工程服务、律师服务、会计师服务、互联网服务,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玉溪日报记者  唐文霖)